2013/03/11

書店員美智留的遭遇 (書店員ミチルの身の上話) Ⅴ - 第8、9話

8 「真面目」
今集名為「真面目」,意思就是美智留終於了解到竹井的真面目吧。我覺得今集的劇情很不實在,內容盡是美智留的想像,以及竹井說得不明不白的話。感覺真是有點混亂啊… 不過,經過理性()的推理,我仍然堅持己見^^"


先說點相對輕鬆的話題 推理XD

疑點: 高倉之死
竹井說,聽說高倉是穿過欄杆跳軌自殺的。報章上則只說明了「從現場狀況看來是自殺」。關於高倉的死,我始終覺得是竹井殺她的呀,因為腦袋很自然地浮現竹井推高倉落軌的畫面。一來是直覺,二來是高倉死前像是有所覺悟的樣子,三來是這幾句話。
當然,竹井沒直接承認過殺死高倉。也可以解釋成,高倉受不住打擊和竹井「無言的壓力」而自殺。我沒法確定,看看餘下的兩集中會否交代吧。
而立石,從時間來看,應該還未死,要看看她最終能否逃過竹井了。

除了高良和寺島,相信我另外的收穫是知道了安藤這個演員。感覺並不亮眼,但是有著令人安心的氣質。記得她和高良有其他合作,遲些必定要看看。
另外,店長阿姨也感覺不錯。這句好感動喔>< (驚!她是竹井的阿姨!)

預告片段中,大森南朋終於出場了!!(當然是指聲音以外) 我一直就期望美智留的丈夫會出現,真是有種中獎般的興奮呀^^ 期待~出場時,旁白該不會說「在深夜,昏黃的燈光照著無助的妻子。而這個時候,我出現了。」XD


我想,竹井的「真面目」其實有兩層。現在比較顯露的一面是他的冷酷陰森,殺人棄屍均駕輕就熟。可是,若再剝掉這一層,看到的會是對美智留扭曲的感情。我的想像是,竹井自小沉默膽小,而美智留對他來說,不單是玩伴,更是女王般的存在。以他的性格,不太可能直接向美智留表達感情。也許亦很重要的是,美智留從來沒察覺這份情感,像旁白說過的「以居高臨下的角度來看竹井」。竹井一直守護著美智留,他長期沒有回應的感情,很容易變成瘋狂和激進的行為。而且,竹井已經開始有點生氣了吧。美智留得到意外之財而觸發的事件,就成為竹井心中認為可以保護美智留的機會。
本來我覺得竹井對美智留的感情是愛情,但看了這集,我卻改變了想法。我隱約地感覺到…一種很單純的,有童真感覺的情感。我覺得那是…想一直一起,住在偏遠小屋,很快樂,很溫暖的畫面。

總覺得竹井的某部分是停留在小孩的階段,所以我才覺得他像小男孩吧^^" 這個姿勢夠孩子氣了吧~
大發現!高良稍為露出一點眉毛,樣子就變得粗獷了。我覺得他會是百變的,怎樣的角色也適合,期待啊~
可愛和嘔心,一線之差。
高良的瞬間變臉,真是好厲害!由溫柔變得兇狠的那瞬間,令我好想抓著。竹井完全是人格分裂啊…感覺他在極度壓抑著軟弱的自己。
我挺喜歡戶田這種表情,但是我不懂形容美智留此刻是甚麼表情@@
睡王子(XDD)

再想想,竹井其實很可憐。這悲劇,其實誰也沒錯吧。我對竹井真是充滿了憧憬,還有同情。

只是,真是遇到竹井的話,會是很恐怖的事吧。我憧憬著這樣的陰暗,卻不知道真正的恐懼。

那就讓我成為恐懼本身吧 (誤…)


我對「美智留」…真是愈來愈認真了。




9 「放浪」
寫完第8集後,立刻去看了第9集。


終於把美智留當作主角了(我覺得以前都是竹井比較像主角XD) 初次有美智留的自白,透露她的想法。可惜,在初山面前,在妹妹面前,美智留還是沒法坦白,甚至回到家也只能遠遠望著父親。
竹井沒死~這是當然的啦~(高良永在^^) 平底鍋殺傷力始終不大…說起來,其實久太郎是不是被平底鍋擊中後,倒地時撞上玻璃器皿而死的?我看不清楚@@
竹井沒死,也意味著立石的危險…
另外,我還有點擔心初山…請保佑她!(咦?這句話似曾相識…)
你不覺得安藤太美了嗎?
戶田演得也太好了~戶田的美也是不能言喻的…

這對老夫妻剛出現的時候,應該誰也猜到他們沒有惡意的那個目的吧~不過,他們說起交通意外的時候,我馬上想到的是…高倉。不過,我認為不會是,他們和美智留應該只是萍水相逢。他們的作用,是說說美智留的親情部分吧。


我…被突如其來的笑料嗆到了*-*


哎呀~原來是「這就是我和妻子的邂逅。」我覺得美智留丈夫對美智留的形容實在太貼切了。

「美智留丈夫以旁白的方式在回顧的時候,美智留該不會已死了?」這樣的想法突然閃過… 不知道呀~~既然只剩下一集,就稍微忍耐一下吧。



PS 在網上發現有這樣的提問…

「想找日劇『書店員美智留的遭遇』裡高良健吾背的斜背包,請問是哪個品牌,台灣買得到嗎?」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也覺得安藤在這兩集很吸睛。
    以前滿常看到安藤,但角色大多都是不甚起眼的點綴,到這部日劇才終於看到她那種不起眼的美麗之處。
    戶田也表現得不錯,雖然不是給人很驚豔的感覺,但是把美智留這個女孩的平凡表現得很到位。
    安藤和戶田、寺島和高良,我覺得這兩組演員在詮釋角色的演技上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對比,前者很樸素、後者很強烈,沒有怎樣才算好,但都很不錯。

    其實,我覺得竹井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在第一集時看到這個角色就讓人有某種「總有一天會做出什麼事」的感覺,就是覺得他終究會開始構築他的世界的隱隱然預感。

    我想錯了呢,我認為「丈夫」應該是事件結束、回歸平凡後才會登場的人,沒想到真的登場了啊。
    下一集應該就是最終回了吧

    返信削除
    返信
    1. 嗯,之前的幾集也不怎感受到安藤的美。我覺得她的美不是外表那種,而是某種透出來的氣質。
      我倒沒有想過這樣的分類啊…會覺得「樸素」的原因大概是美智留和初山都是「沒甚麼發揮」的角色…而竹井和高倉,相較發揮就強烈得多了。不過,因為大家安守本份,各司其職,「美智留」才這麼好看吧^^

      「總有一天會做出甚麼事」…這個形容很有趣^^ 總覺得自己和竹井的本質有點相似(誤…) 我覺得這種「總有一天會做出甚麼事」的人,內心應該是極度脆弱的。

      美智留丈夫出現時真是覺得好驚喜^^
      我還沒看結局>·<不知道怎樣呢…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