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0

書店員美智留的遭遇 (書店員ミチルの身の上話) VI - 最終回

最終回 「告白」
看完結局之後,最後的一篇感想卻不知道怎樣寫才好。不捨得夾雜著得到解放之情,引起了這樣的症狀吧。

美智留的丈夫香月出現時,我就感覺到他幹過甚麼壞事。只是,本以為他會是駕車時不小心撞到人,想不到是故意的,而且還是他的妻子!
大森南朋看起來真是個可靠的…大叔XD
我一直最關心的問題是「這些事件會怎樣落幕?」結果,感覺就像一個突然闖進來的人結束了一切,有點犯規喔~雖然他一直在說旁白XD 而且,「惡有惡報」的結局,好像太「正直」了^^"


哦!所以整個故事,其實就是香月自首後,向刑警告發竹井的敘述!我太遲鈍了!


美美的戶田~~

這集的竹井…實在是恐怖得離譜,喜愛高良的我也覺得毛骨悚然(#Д)
我覺得竹井這個樣子酷似在想要甚麼獎賞的小孩…


但是,為甚麼…為甚麼同樣殺了人的兩個人,香月會讓美智留覺得他是好人,而竹井卻是壞人?因為自首了?自首是沒影響的吧。竹井是為了保護美智留,而香月只是為了自己喔。我不是想護著竹井(誰相信!) 只是想不通…雖然某個似乎關於道德的東西告訴我「香月是好人,竹井是壞人」是正確的,但我還是…很疑惑。我想錯了甚麼嗎?真是個危險的話題啊…


作為結尾,實在是非常好的一幕
應該是想說「由甚麼引起的,就由甚麼結束」吧。雖然我不太覺得二億元在故事中有很重要的位置…



總結
不能說「美智留」是部很好很好的劇,但甚有驚喜,比我期望的做得更多。選角好,演員演得到位,氣氛的營造很不錯。不足的是,故事本身總令我覺得一定有點差錯,只是不知道錯在哪裡…



後記: 重大收穫
第一次看高良健吾的劇,完完全全迷上了他。現正在看高良主演的「罪與罰」。

不能說我很喜歡戶田,但肯定是更喜歡她了。會看「SPEC」的多個SP (其實是因為向井XD)

安藤有不亮眼、令人安心的美。我還沒到很喜歡她的地步,只是一定會多加留意她。大概會看「橫道世之介」,因為…有高良…

當然不能少了寺島。她似乎沒演過甚麼戲…但若她有甚麼新劇集,如無意外,我會看的吧!



3 件のコメント:

  1. 最後一集,其實覺得處理得很草率,丈夫曾殺過人這件事,反而是我感覺最終回一個比較特別的處理。

    嗯,同樣是殺人,事實上本質沒有差別,但我想是殺了人之後活著的那種態度吧。
    像美智留,從久太郎死後就一直活在罪惡感的恐懼當中,高倉也背負著動手殺人和被竹井犧牲的恐懼裡,美智留的丈夫也是,總在經過法律事務所時會向事務所的招牌看上兩眼,那是種希望自己去面對、或者是渴望有人識破自己、抓走自己的訊息吧。

    可是竹井的危險,在於他的理所當然,似乎本來就應該是這麼做的感覺,我想美智留會害怕竹井的原因就是因為很難想像有人可以這麼若無其事又理直氣壯吧。
    如果今天丈夫真的如竹井所想而自殺,那麼美智留的人生大概還是繼續重複著從久太郎死後的輪迴吧。我不覺得伏罪之後就真的能一切平安幸福,但至少美智留能夠跳脫這個輪迴,而尋找新的幸福機會。
    不過當然那要是竹井也伏法的情況下,這個機會才能成立,但是憑他的能力 ... 真的這麼容易會被抓到嗎?這個部份有很大的無限想像空間,但也是我覺得結局處理太草率的地方

    返信削除
    返信
    1. 是態度的問題嗎?嗯…謝謝aki的解答^^ 總覺得一連繫到高良的事我就想不通了^^ 我很喜歡香月看法律事務所的畫面,原來那時是想去面對啊… 話說我的常識是自首是到警局的,日本是找律師的嗎?還是代理人罷了?

      哈哈,既然竹井神通廣大到知道香月殺人的事,甚至知道埋屍地點,我也懷疑憑香月這個「普通人」能否把他定罪…

      是有點草率了,香月的出場根本是犯規XD 所以我總覺得故事有點奇怪… 不過,若再交代,根據「美智留」的手法恐怕沒完沒了XD 有機會也想看看原著的結局有否不同。

      看了aki的心得了,很好看~最喜歡最後的幾句,很有共鳴^-^
      「美智留」把觀眾的心理拿捏得剛剛好,所以才害我們不知不覺看完呀XD

      削除
    2. 是我這麼認為的,不算解答啦。
      自首一般是到警局,香月到律師事務所,我想應該是尋求辯護律師的幫忙吧,MOE 說他是為自己想,其實某個程度來說也是沒錯,因為他在自首前就為自己做好安排

      竹井能夠查到香月的這些事,真的是很神啊,或許只能說同樣殺過人的人能夠敏感感覺到彼此的相同之處吧?很多戲劇還是書裡面都有這種相似的敘述 ... 殺人者比警察更了解另一個殺人者的心理。

      謝謝 MOE 啊 ^^ 前九集的醞釀和釋放都太絲絲入扣了,最後一集就沒有那種環節扣得很緊的感覺,有點可惜,不過整體來說,這部日劇還是很不錯。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