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

鼠男 - 道尾秀介

更多有關 鼠男 的事情
我覺得「道尾秀介」這四個字無論是讀起來的聲音,還是排列出來的形狀,都有一份陰森感。

上回也是第一次看的《鬼的足音》,對我來說驚嚇不足,卻震憾有餘。不過,現在我對故事內容已沒甚麼印象了,不寫下感想果然不行啊。


(雷!)
①讀者以為「姬川殺了光」
②讀者以為「父親傷害了姊姊」

③姬川以為「母親殺了姊姊」
④姬川以為「桂殺了光」

⑤母親以為「自己逼得姊姊自殺了」
⑥野際以為「有人庇護他」


讀完這個故事,我立刻想到的形容是雙螺旋。我覺得這故事的結構好像雙螺旋,因為姬川姊姊的死和光的死兩條線實際上沒有相交之處,卻圍繞著相同的某軸心在旋轉。


「『看』及『聽』這類的行為,很容易受到『文脈效果』的影響。所謂文脈效果,指的是人類在認知事物的過程中,因為前後的刺激而導致認知的結果出現變化的現象。」


(所以,道尾在告訴我不要受文脈效果影響嗎?XD)


這次的《鼠男》以心理學理論來構成故事,又用同樣的理論來敘述故事,緊扣「鼠男」的主題,實在安排得很巧妙。道尾藉著「鼠男」帶出的想法,我很欣賞。


事情會隨著所想改變。
久而久之合理化所想。


道尾給我的感覺有點像乙一,但又覺得有本質上的不同。兩人都把故事寫得很孤獨,有時卻有溫柔的感覺。不過,始終我還不太熟悉道尾,還沒摸索到他的寫作特色,不知怎樣形容他的「異色」,現在只會說「道尾真的好詭異…」




7  6  5  4  3  2  1  2  3  4  5  6  7

除了以姬川為中心的主要故事外,書中還有一個小插曲 — 「升降機故事」,裡面關鍵的兩句十分惹笑。雖然這個小插曲對劇情發展沒有影響,但同時亦是本書氣氛的轉捩點,從憂鬱變得充滿希望。事後想來,那個「野際」…該不會是道尾給讀者的小提示吧?


大家都看到了鼠男。

疑心生鬼。

一時的真相不是永遠的真相。(匠大人語錄XD)


道尾秀介…實際上是我想的那樣嗎?



▥鼠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7878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